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

國中、國小資優數學特訓班 ─ 有家長笑說這是金名補習班「隱藏版」的課程


黃齊主任:今天給佑佑們上的是資優數學裡常見的「填數遊戲」,填數遊戲可以訓 練思考問題、分析問題,進而發展出解題的能力,很適合當作資優數學 的入門教材,今天給他們練習的是小三的奧數難度,弟弟表現很突出, 很容易就能掌握住核心概念(圖型中關鍵的位置應填幾),哥哥則是經過 幾題的演練後才能理解核心概念。






學生家長:
黃老師資優數學適合有回家作業嗎?

黃齊老師:
有許多學習資優數學的孩子很樂於挑戰、喜歡思考,甚至還會拿去學校跟同學、老師討論
短短一小時的上課時間就是要引起學習動機,化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
這是下次上課時要教學的範例題,先動腦思考過後,我們上起課來也會比較快,有沒有算出答案都沒關係,重點是思考過程







學生家長:
對啊。小孩覺得很有趣,沒幾分鐘就寫完了。

黃齊老師:
太好了!  我還擔心媽媽是不是覺得資優數學不該出回家作業呢!

其實作業的安排是經過規劃的,不但符合孩子的能力(作業安排只比他目前的能力還要難一點點),而且孩子下次上課前,他自己已經有思考過我所要教學的核心觀念後,那學習的效果及速度可是會大大的提昇唷!因此您也可以把作業當作是課前預習,對孩子而言更是主動學習的好方法

對於作業想不出來的人,他本身其實已經具備求知的學習動機了,尤其在團體班中,老師若能在教學前用一些方式好好引發學習動機,他的求知慾會加大再加大,甚至出現過用「求老師」的方式,希望知道怎麼解出這題的^^

對於已經想出來的人,則本身自然會有成就感,這時我通常就又會改改問法來增加難度,讓孩子再挑戰更進階的問題,若他真能解答出來,就可以用「很誇張」的方式來誇獎他,這樣一來往往可以培養出孩子熱愛數學、熱愛挑戰的學習興趣!到最後,我最常問學生的問題就是:「這一題你們已經想了很久了,要不要老師教你呀?或者公布答案阿?」 同學們幾乎都會回答我說:「老師再等一下...我要再想想,不要講答案...」這時候也代表已經成功培養出孩子的興趣了^^




--

國中、國小資優數學特訓班 ─ 有家長笑說這是金名補習班「隱藏版」的課程

家長這麼說...身為班主任的我也不否認...這個班是主任我教興趣的班級
(主任我也是從小就喜歡思考數學)

所以完全沒有考量成本,人數也沒有「下限」,1人就開課了

甚至還能讓學生「點餐」,看學生想學什麼我就教什麼,教學相長,一起玩玩數學

所以要進國一資優數學特訓班也需要一點點的實力,因為有時候會討論到高中的數學


當初開課前,我就做好了心理準備,上課的人可能只有胡同學(全校前五名)

而且一開課就是要教3年,家教般的品質但卻是很平價的收費方式

如果同業看到了一定會笑我傻,因為同樣的時間

我教一個團體班賺的錢會是這個班的10倍以上

但我卻捨棄了十幾人的團體班,寧願教這穩虧不賺的1人小班

說穿了就是要培養這孩子,因為這孩子真的非常優秀,很值得培養!

也因為當初國小資優數學班畢業後,胡同學的媽媽說孩子學得很有興趣,想繼續上資優數學

就這樣開始了國中資優數學的課程...對外也沒有特別的宣傳,難怪家長會說是「隱藏版」的課

 加金名為好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